• 首頁
  • >
  • 無線新聞:遺棄唐狗變身「伴讀書僮」 冀小學生學懂尊重他人或動物

無線新聞:遺棄唐狗變身「伴讀書僮」 冀小學生學懂尊重他人或動物

日期: 15/06/2021

無線新聞記者到校採訪「童狗有話兒」活動。



一隻被人遺棄的唐狗由新主人領養後,最近「大變身」成為小學生的「伴讀書僮」。

 

六歲的思思出生在一個圍村家庭,因主人只留「男丁」,把牠及其他姊妹送去漁護署。幸好最後牠獲新主人收養。

 

思思主人Aman稱:「牠第一日回來的時候,都不肯吃東西、不飲水,落街都不願動。都是特別怕人。」

 

經過悉心照料,思思活潑開朗了很多。新主人決定訓練牠,並給予牠一個新任務。

 

小三學生鍾昊希說:「我很緊張,因為我是第一次那麼近距離接觸,因為我很害怕牠會咬我。」

 

九龍城這間小學參加了由香港大學推出的社交及情緒學習計劃,會將由「伴讀犬」真實故事,改編成的原創繪本交予小學生,向狗兒說故事。校長表示,希望學生跟人或動物相處時學懂尊重。

 

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校長黃智華稱:「要懂看狗的眉頭眼額。即狗的尾巴豎起時,你不可以去摸牠。間接說給小朋友聽。如果有其他同學不開心,那時候可能不要跟他說笑話,反而怎樣安慰他。」

 

港大「童狗有話兒」計劃自2018年開始,已與本地十一間小學合作,說伴讀犬的參與增加了課堂的趣味。

 

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研究生倪子健認為:「很多時候小朋友不敢在別人面前讀書,是因為好擔心老師,讀錯會糾正他。小狗從來不會指正他們讀錯了,所以他們可以好放膽去讀。」

 

Aman稱:「真的很感慨,人可以靠努力去改變命運,而狗的命運,就是掌握在主人手上。」

 

要成為伴讀犬,牠們除了要適應擁擠嘈雜的環境,還要在面對陌生人的時候都表現得友好。